2009/09/28

【Tues. 人物專訪】白色七號(下 完.)

-台灣人可能會去聽音樂或看電影,但並不是像國外可以接受那麼多不同的聲音。你是小說家,環境也跟你息息相關,你覺得對環境上有怎麼樣的想法?
白:(沉吟)其實這個要講就要講很遠。是政府的關係,政府在文化產業的規劃上,我們都知道很爛,都只想到要拼經濟,沒有想到文化產業是很重要的東西。如果說以我自己能夠參與的改變,就是一直創作吧!在創作裡面融合跟推廣。像我現在正在寫的愛情小說啊,裡面也有寫到戲劇、舞台劇,我也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對另外的藝術領域產生興趣。

-就像村上春樹、巴爾扎克等等作家,他們也會在自己小說裡大量帶入其他小說、音樂啊、戲劇啊,其實也是在不知不覺推廣給讀者。
白:對。可能在小說裡融合一些自己熟悉的東西,比較能夠推廣出去。現在寫的愛情小說有推廣舞台劇,像<陰陽靈探>的續集,續集的概念就會加入推廣台灣的景點,藉由景點跟故事結合,透過故事讓大家想到更多地方、對這世界產生多一點的興趣。我會覺得小說可以創造很多的價值,而且創作起來是最低廉的,不用像電影要取景或舞台劇要搭景,成本很高,小說用文字就能建構很多不一樣的場景,是一個很好運用的點。

-我自己也覺得這是寫小說最好的優點,譬如說寫劇本,劇本也未必真能拍成電影。小說家是沒有藉口的職業,寫劇本或是其他藝術領域還可以怪其他有的沒的。‭ ‬
白:小說我覺得是閱讀門檻很低,經由簡單的閱讀,有時候甚至不需要錢,就能簡單入手,我覺得這是創作人跟讀者一個很好接觸的東西。我也認為文字、文本是很好的媒介,影像跟音樂的話,又需要另外一種體會方式。但現在不喜歡閱讀文字的人越來越多。

-對啊!現在很多人都覺得看影像就好了。
白: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關於為什麼大家語文能力越來越低,是關於影像的概念。大家直接接觸,看到一張照片,覺得「OK!我懂這意思」,不一定要用文字形容自己的意思,那可能就是一個感覺,久而久之,使用文字的頻率降低,能力就弱了。

-你的小說,是不是會盡量以影像的方式去建構它?
白:對,但這也是一個過程,寫作的一個方法吧!我希望我文字呈現是怎麼樣去做。在陰陽靈探之前,都是以文字來建構影像,但是最近寫的作品,我又覺得說文字應該有獨特的魅力,而不是為了建構影像而描寫得非常清楚。

-所以因為你一直在進化,每個階段想法也會不太一樣。
白:對。像現在電影技術那麼發達,拍攝場景一個take就ok了。看個人啦!我自己是覺得文字跟影像兩者之間,應該可以找到它的平衡,文字跟影像都該有自己的魅力。寫小說的時候,可以描寫很多內心戲,很多關鍵詞彙用出來的時候,是電影裡幾個眼神無法企及的。文字給人的感覺可能是更雋永、更長久、更內心,因為文字詞彙是大家都熟悉的,熟悉的東西有時候可能會跟生活經驗結合,影像、音樂不見得。每一個領域,都有它最深入到閱聽眾的地方,文字應該也有它一個魅力在,我也漸漸在挖掘這種魅力,而不是像之前寫的小說,都是影像清晰、極力追求影像,現在會覺得慢慢可以轉化。

-有一些創作人會說有粉絲會提出一夜情的邀約,你有發生過嗎?
白:我目前沒有遇到這問題,女友的事情我不會刻意隱瞞,會發表在網誌的文章上。目前是沒碰過,如果真的碰到,也不會發展什麼關係,我很愛我女友。

─但我之前看一個詩人聶魯達,他的說法是猛交女友是他的靈感來源。
白:任何創作發展都是「人」、認識越多的「人」,會得到不一樣的東西。但是創作跟自己道德觀有時是會分開的,比方說像故事你會寫一個喪盡天良的人,但就代表你現實中就是這樣的傢伙嗎?我對感情觀很保守,會覺得專一就專一。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在屏東跟阿公阿嬷一起長大,老一輩的人道德觀會比較傳統。

-跟女友有共同娛樂嗎?
白:認識我之前,她其實很少看電影或小說。就是看雜誌啊!但是她包容度高,也是我跟她相處很好的原因。不是說一定要找到兩人相同興趣才要交往,也能共同培養。

-跟女友交往多久?怎麼認識的?
白:交往快兩年。在公家機關打工時認識的,她是公務人員、我是工讀生。過程其實窮追猛打大概三個月。

-一開始她會不會care,畢竟那時你工讀生、她是公務員,會不會容易被講閒話?
白:在公司時候是保密。比較好的同事才知道。她的特質就是不會去在意階級跟身分,包容性強,所以對於我這種扭曲、詭異的個性,蠻合的。

-我想很多人會對小說家這職業很好奇,要不要講講甘苦談、或像校對或封面之類讀者比較不懂的點?
白:像封面的話,因為我是學美術的,會比較要求一點,常常不合我意,目前只有一本書我比較滿意,滿意的意思並不是說很喜歡喔!是說過了ok的門檻。因為我還蠻重視門面,一本書你拿出去賣,它可能封起來,所以文案或封面會讓讀者考量要不要買。

-也就是說出版社會主導?
白:對。雖然他們還是會問你意見跟你溝通。但是封面他們可能也不是很懂我要什麼,所以我會自己去改、或者拿書的樣本給他們參考。文案的話,也會自己想,給他們參考看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領域,我也不希望我干涉太多。不能說你主導或對方完全主導,要溝通到一個平衡,所以我也是慢慢學習。

-會有把自己推出去的方法或噱頭嗎?
白:我不會想要特別怪罪環境問題。一個人能不能成功,大部分取決於懂不懂找路出去。我會想很多方法把自己推出去,比方說報名綜藝節目,只要主題是相近的。我上過「大學生了沒」,那集是談中文程度。之前也有去廣播節目,要找各行各業,我就以小說家的身分去了。在影像方面我也會替自己拍有趣的小短片,吸引人家點閱,進而對我產生興趣,各方觸媒我都會想試試看,之後可能會需要作家經紀,這東西還在考慮評估中。

-我覺得現在作家經紀在台灣市場是可以嘗試的。國外非常普及,像出版社還競標版權,那你覺得未來對作家來說,有可能變成趨勢嗎?
白:我覺得會啊。台灣的作家,我覺得少了兩個跟國外不一樣的輔助。一個就是作家經紀,另一個是編輯。並不是說台灣沒有編輯,是在於編輯他能做的工作,在國外的話不論你是作家或漫畫家,編輯都會跟你討論接下來故事的走向,可能會融合商業或提供更多點子。台灣作家大部分都是單打獨鬥,如果你的東西紅了那就萬幸,但萬一卡在死胡同出不來的話,蠻需要別人拉你一把。

-如果作家是蝙蝠俠,那經紀人跟編輯就是助手羅賓了。但台灣作家是不是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處理、也沒有在受到妥善保護的狀態之下跟出版社接觸?
白:對!這其實是一個很殘酷的事情。像自己跟出版社接觸,一來自己要拉價錢或討論價錢都不好意思,如果有人幫你去講的話,心思就不用花在這種事情上面,可專心創作。

-我懂你意思。比方說你是談吐很大方的作家,但肯定有些作家個性很內向,變成自己還要跟出版社接洽,真的很為難。
白:對啊!很為難。因為任何創作的領域,都需要創作媒介,有時候創作厲害,不見得人際溝通或商業操作厲害。所以還是要重申,商業化是一件重要的好事。商業化不見得就代表糟糕,而是說作品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等於雙方互利,讀者得到東西的同時,作家也能生存下去。

-剛剛講得是比較辛苦的地方,有沒有快樂的地方?
‭(‬沉默七八秒‭)‬
‭(‬笑‭)‬

-原來沒有快樂的地方,聽起來好可憐,怎麼想這麼久,這個當結尾好了!‭(‬眾人大笑‭)‬
白:有啦,寫小說感動到人很快樂,寫完作品也很有成就感。

-目前有什麼感動的讀者留言嗎?
白:都蠻感動的。我覺得對故事而言,並不是寫完就完整,而是有人閱讀後才完整。有人閱讀願意給作家回應,作品就功德圓滿。所以說願意給回應不論是好壞,至少有激起他的一些想法,這是我作品一個蠻重要的概念,不希望人家看完就算了,希望能從這裡面反射一些自己想到的東西。

-有跟讀者會有互動嗎?比方見面或簽名會?
白:有啊!之前辦過幾次網路聚會,出書的時候。我會想些主題活動,有時跟書有關。有一次就是大家要說五件自己的事情,有一項是假的,讓大家來猜哪樣是假的。大家每個選項就會很仔細去聽,透過小遊戲的方式,網友聚會也不會尷尬。跟陌生的讀者聚會是有趣的事情,他們比想像中活潑,不會有尷尬、冷漠的印象。至少目前辦過三次都很熱鬧,還曾經吵得被店家制止。

-對未來有沒有什麼比較大的期許?
白:能夠先養活自己吧!經濟上有基礎,希望能把工作跟興趣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