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Mon. 編輯手札】I hate monday


我的星期一憂鬱症簡直跟產後憂鬱症一樣嚴重。

週末的下午與正在服兵役的友人聚餐,三五好友許久不見,用餐氣氛異常歡樂。
但也因為氣氛過於歡樂,隨著必須回部隊的時間逼近,友人的面色越發凝重了起來,連笑聲都變得極度虛弱。
「欸,Fxxk,我想請假,我真的不想今天回部隊!」軍人身分的他語重心長,連帶哭腔的說。
「可以嗎?可以就請啊!」「請啊!就說你病到快掛了。」「請假啦!反正快退伍了,沒差啦!」大家七嘴八舌的附和這個提議,其中當然包括我在內。

阿兵哥友人在聽到大家異口同聲的贊同後,彷彿灌了一劑強心針,非常篤定且堅決的拿出手機撥給軍中長官,一副不成功便成仁的模樣。
「喂,連長,你好。我是xx。」電話接通,阿兵哥友人卑微的問候電話彼端的長官。
「連長,是這樣的,跟我一起從美國回來的表哥在宜蘭得到盲腸炎,現在要開刀,我現在人正在宜蘭趕到醫院的途中,我明天必須請假照顧隻身一人在台的表哥......」阿兵哥友人語帶過於戲劇化反顯不真實的憂傷,急切的敘說著編出來的爛故事。
「怎麼每次都是星期天要回部隊才請假啊?我真的不知道啊!連長!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事情都剛好發生在這個時間點......連長,拜託准我假,我們在台灣沒有比較熟絡的親戚......我發誓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在星期天啦!......拜託,連長,這是最後一次.....」阿兵哥友人非常努力的演著悲情劇碼,跟長官討價還價著。
連長似乎在電話那頭用早就看穿一切謊言,鄙夷口吻的說:「家裡出事還能有最後一次的喔?」
「連長,拜託......我姑姑在美國超擔心的,他講電話講到都哭了欸!......拜託准我假啦!我哥要是死在醫院怎麼辦?」

這通劇情不符合邏輯的請假電話想當然的沒有得到任何許可!
掛上電話,阿兵哥友人的眼神空洞到一種誇張的境界,彷彿兩口塵封幾世紀的古井,井水早已乾涸透徹,只剩空蕩,探不見的井底的黑洞。

「算了啦!你的藉口太爛了。」「只能怪你太愛請假,而且又聚集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太敏感了。」「唉,任命回部隊吧!趁現在還有好料吃,快多吃點吧!」
大夥再度七嘴八舌的試圖安慰請假失敗的阿兵哥軍人。

「......連長也太狠了吧!我哥要是死在醫院怎麼辦......」阿兵哥軍人忿恨不平、喃喃自語的碎念著,連吃飯的力量都頓失了。雖然口氣認真,不過根本沒有表哥這號人物啊!

回火車站的一路上,他都顯得一副有氣無力,末日將至的樣子。
這種感覺我了解,非常了解!
當星期天狂歡後,必須被迫面對接踵而至的,連續五天的瑣碎與公式,光是想到這裡,就夠讓一個人精神崩潰了!

一路上,我也是用同樣頹喪的心情走著。



誰喜歡星期一?舉手的人沒糖吃!



By 小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