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Fri. 編輯推薦】阿蘭費茲吉他協奏曲

此次返家終於將帕格尼尼帶回台北,另外還有小約翰.史特勞斯,但忘了也列為必帶專輯的羅德里哥。
無論如何都想聽他的阿蘭費茲吉他協奏曲。這樣的想法在回到台北短短的一個晚上內不斷的竄出。
原本不特別強烈的欲求,因不小心的遺忘,反而迅速在心中擴張開來,形成一個網狀物覆蓋在腦中,怎麼樣都揮之不去。

母親在我國小的某個階段非常迷戀羅得里哥,一天下來可以將CD反覆聽個十來次不嫌煩,甚至大費周章的尋找現場演奏版的VCD,簡直就跟後來少女時期的我迷戀五月天一般癡狂。
說實話,幼時的我是個極膚淺又自傲的小孩,從小接觸古典樂的我從沒把交響樂團體制外的樂器放在眼裡,尤其是吉他,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吉他就是落魄窮困還自 以為瀟灑的二十歲以上「老頭」玩的樂器(在十來歲的我眼裡,二十多歲彷彿已經是人生盡頭了。所以我說自己是個自傲又膚淺的小孩其實一點都不誇張。)
可在我母親開始迷戀羅德里哥後,耳濡目染下,我對吉他的偏差印象自此改觀,雖未完全的導正視聽,但已些略體悟到刻板印象是件狹隘、侷限眼界的壞事。
光是扭轉一個小學生偏差觀念這點來看,羅德里哥已經算是個救贖者了,加上他單單用吉他就不曉得灌溉豐富了多少貧瘠的心靈,更讓人對音樂家的影響力肅然起敬。

三大古典吉他大師﹣John Williams、Narciso Yepes、Julian Bream,我個人偏愛詮釋的最為熱情激昂的Narciso Yepes版本。

第一樂張


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




最後放上優雅彈撥吉他弦,輕盈中富含了渲染力的Julian Bream。
我總覺得當年母親看得VCD裡的演奏者正是他,但說不定只是個錯覺罷了。


By 小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