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Mon. 編輯手札】我的強迫症

這幾個月我的強迫症又加重了‭!‬‭ ‬大概是自五月份起,長期間在內外場幫忙的結果。
我的強迫症大概起源於民國86年,接觸了加油站的工作開始。
當時很幸運地成為站長,每天要經手大量的現金(約莫30~50萬現金),因為是民營加油站,人員編制上非常扁平化(就是精簡啦!)。
排零錢、找零金、整理零錢……都是我的工作,將每天的營收匯整然後隔天交由保全,也是每天必須的工作項目之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將紙鈔詳細分類、排序。初期只是將每一張紙鈔外觀整理平順、方向對齊。
持續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看到舊鈔票心情會不太開心(我猜客人也是如此),於是我試著將紙鈔分成三類﹣極新、極舊、左右搖擺(就是在第一時間無法評判它是極新或極舊)。
但按著這個步驟分下來,「左右搖擺」這個項目對我來說又太過籠統,所以我再將左右搖擺分成三類﹣較新、較舊、不新不舊。
最後,每一種面額的鈔票都會有五個該歸屬的地方。‭ ‬我對紙鈔分類的「堅持」逐步邁入「偏執」的層次。
每天晚上十一點半後,我的紙鈔分類程序就此浩浩蕩蕩的展開,原本一家親的鈔票被迫分成十五疊(仟元、伍佰元、佰元各五疊,接著再按照極新、較新、不新不舊、較舊、極舊做分類)。那場景就像海港邊的魚市場,一箱箱的魚貨從大型輪船上被傾倒在港口的水泥地上,許多種類的小魚大魚平鋪並佔據了眼前的水泥地,魚販用腳推開魚身好找立足之處,一邊按照種類大小重新裝箱。
大概就是那樣壯觀的場面,差只差在鈔票不像魚般會上下跳動。
這樣仔細的分類後能做什麼?當然要物盡其用啊!其中極新和較新的就分配給找零用,要是找錢時能收到比較乾淨的鈔票應該可以令人感到開心吧!我是這樣想的(我個人就是那種收到新鈔會很開心的人‭)‬
極舊與較舊的鈔票則作為營收讓保全收走。其它再從不新不舊那一疊中挑選,如果偏舊的鈔票很多,我就會當作購物金花掉,這麼說彷彿是把燙手山芋丟給其他店家似的,不過,確實是如此沒錯啦!
這個症狀在最嚴重、最巔峰時期,還曾經將極新的仟元大鈔依號碼排序。
我知道有人看到這裡可能會大呼「天啊!」,因為連我個人回頭看,也忍不住覺得自己非常誇張。
不過幸好只維持短暫的一段時間。

現在我還是維持將鈔票整平、對齊、分類的「習慣」(正確來說應該是「癮」)。
不過分類的項目已經簡化為仟元鈔不分類,伍佰元分兩類﹣新、舊,佰元分三類﹣新、舊、不新不舊。
但棘手的是,因為目前身處餐飲界,生活中充斥了數量龐大的餐具,我的強迫症於是開始擴大轉移到餐具上。
唉!

下回再聊吧!我要去分類餐具了。



by Her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