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Tues. 人物專訪】新興青年作家﹣白色七號(中)

- 目前有特別喜歡或想推薦給大家的作家嗎?
白:我看的小說其實很少、幾乎不太看小說。我有看朱少麟、村上春樹、張大春、家裡還有一本陳玉慧的<海神家族>、候文詠,這些我都還蠻喜歡看的。我喜歡那種文筆不會讓你覺得很有技巧、很華麗,可以很樸實卻吸引你一直閱讀下去,讓你很理解、讓你懂。像我很喜歡村上春樹的書,文字裡面有獨特的韻味,可是很奇怪,我每次看他的書,大概看個兩三頁就會開始想睡覺,想睡覺不是我覺得很無聊,可是就是想睡覺又非常喜歡,這種感覺我無法形容,搞不好是他文字裡面有音樂的節奏讓我想睡覺。(笑)

- 你說你很少看小說,但一般的認知觀念,寫小說的人一定常常看小說、拍電影的人一定常常看電影、玩樂團的人一定常常看樂團表演,那你要不要說說為什麼你很少看小說的原因跟想法?
白:前期的時候,我覺得在看別人的作品,那時候我還不穩定,我風格會一直受到影響。後期的話,看別人作品可以保持自己風格、又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學到東西是非常好的,但我覺得自己在寫作過程中,也會學習到這些技巧,看別人的東西學來跟自己慢慢領悟出來,這兩者程度上有差,自己領悟比較有征服的成就感,比較深刻,雖然比較慢,但我覺得就像爬山一樣慢慢攻頂,蠻有趣的。

- 你現在讀台藝大戲劇,學校一些表演或劇本都會去參與嗎?
白:我大三、大四主要都是在做視覺方面東西,因為我以前是學廣告設計。但大二的時候我也當過舞台劇的導演,還有編劇,去改編劇本。

- 但舞台劇的編劇跟小說結構不太一樣,這樣轉換上有沒有比較困難的地方?
白:寫舞台劇有時候要考量到成本,如果你像小說一樣寫很多場景的話,它操作起來並不流暢,再來就是你要考量到舞台劇是同樣定點,如果你燈暗、燈亮一直轉換,對觀眾來講不是很舒服。我會喜歡保有舞台劇自己的魅力,而且舞台劇最重要的一點是,演出的時候現場雙向氣氛的交流,跟現場的燈光、音效、幕靈活的變化,那種趣味點是舞台劇劇本可以挖掘到的。像舞台劇因為都是對白,比起我的小說天馬行空的成分會減少,「人」這個主體會放更濃、更多,仔細塑造人物性格。像小說裡路人的角色,你可以寫得很類型化、很誇張,現實根本不會出現的類型。當然舞台劇也可以這樣操作,只是我覺得舞台劇因同個場地,激盪出來的火花會跟觀眾有交流,所以不要做得太自我,讓觀眾找不到地方切入。像小說的話,閱讀是比較輕鬆,可以慢慢讀。但演出的話可能一個動作就過去了,如果這動作不能讓觀眾瞭解的話,那他們可能就沒辦法進入你的世界。所以說我當導演的時候,會思考會不會讓觀眾接不起來。小說的情節可反覆看,劇本的話要放低門檻,第一時間不行的話,也要讓觀眾能在第二時間能瞭解到。

- 台灣很多文字創作者,跨到媒體圈,主持或拍電影之類的。會不會想要往電影,或橫跨更多的領域?還是說只想顧好文字的部份?
白:有。小說是一個鍛鍊,我認為創作上文本是最基本的,這東西要先掌握好,OK之後才往電影或戲劇之類的發展。我其實滿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導演,不論是廣告、舞台劇、電影,學了很多東西,設計、文字、插畫、影像,我覺得它們應該可以找到一個地方綜合起來一起發揮,舞台劇或電影綜合很多素材,我覺得這樣的領域可能會讓我更能發揮。

- 那是不是可以解釋成,小說家雖然是你目前身分,之後也不一定會一直走小說的路,可能走導演之類的?
白:日本有個導演叫岩井俊二,我很喜歡他的電影。他的電影劇本都是自己寫的,在劇本寫出來前都會先寫小說,小說改劇本,劇本拍電影。像這種模式,我還滿嚮往這種方向。文本很有趣,它是很基本的東西,但是延展性跟轉化性很強,可以變成很多東西,變成一首詩、電影、舞台劇、歌。我現在站在一個基礎上面,未來還有很多方向發展。

- 你喜歡岩井俊二哪些作品?
白:<青春電幻物語>蠻沉重的,可是過程非常有力量、配樂好聽。<花與愛麗絲>是近期的嘛!最紅的叫<情書>,大家都看過。他的作品我都蠻喜歡的,角色蠻不可思議。

- 最喜歡的導演是他嗎?
白:其實不是耶。如果要說最喜歡,是安德魯尼柯(Andrew Niccol),<楚門的世界>的編劇、<軍火之王>的編導、還有像<千鈞一髮>跟<虛擬偶像>也是他的作品,他參與的作品品質都非常好,編導都很棒。最喜歡的電影是<楚門的世界>,近年喜歡的電影是<口白人生>。

- 創作的地點是?
白:自己家裡的房間。很久以前,因為跟家人鬧脾氣,離家到外面住。那段期間外面租房子沒有電腦,是用手寫,感覺很不流暢,寫起來有壓力,沒辦法隨心所欲,所以我還是覺得穩定熟悉的環境,創作起來會更好。我覺得有些作家蠻厲害的,可以在咖啡廳、捷運上、很吵的地方就投入自己的世界,他們精神可以很集中,我就比較困難。在外面時我會觀察大家、吸收生活的東西,把這些東西帶到我最熟悉安全的地方─房間,開始把它寫出來。

- 創作時會放音樂嗎?
白:我不會放。寫小說有文字自己的節奏,看小說我也不會,文字有屬於它的聲音,雖然說它只是閱讀的文字,但自己腦袋會產生聲音。寫的時候不會放,除非有的是需要情境的輔助,才會放一點音樂,但都是聽完關掉再寫。

- 就你自己的感覺,私底下思考邏輯會不會真的跟一般人有很大差距?
白:像看電影的時候我會下意識轉換成文字。跟朋友交往的話,嘿嘿~很多故事都變成我小說故事的靈感(笑)。



to be contin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