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Mon. 人文關懷】您付的不只是一張門票的錢

187-14


文/林育如(獨立研究員)

圖/calvin

台 灣的經濟及台灣人的好奇加上旅遊已是民眾度假休閒的常態選擇下,許多在西方國家逐漸沒落甚至被淘汰的動物表演,一樣藉著保育或教育之名在亞洲各國經營著; 當一個動物表演引起話題看似有賺頭時,同類型的“秀”就會被大量複製外銷到其他國家,台灣也常常跟著流行想盡辦法引進各類的動物表演秀。而當一些案子賺錢 了,轉到下一個國家再撈一筆,但當演出不盡理想主辦單位賺不到錢後,索性把動物就地一擺來個不聞不問,賴著等當地政府來處理;動物表演多年來就一直不斷的 上演著猛獸滯留台灣,政府收爛攤子的戲碼;而“在地的“動物飼養場、動物園也常常在園區「設計」各類的表演秀,當一個節目受歡迎時就“加場”,而加場就必 須增加表演的主角,但是當該節目不再受歡迎,主角們被“貶”到哪裡?他們的下場如何?沒人關心!甚至於如果這一些動物園、樂園倒閉後,動物去留最後還是只 能由地方政府無奈的收拾。這齣戲乍看之下不過是商人及政府的角力問題,但是實際上可有人仔細想想,主辦單位賺飽了群眾的錢逍遙去,留下的危險及處理動物後 續問題的賬單卻是全民共同買單。您可曾想到當初花幾百塊看一場表演,感官刺激幾十分鐘,但接下來您可能需要長達超過十年幫忙養這些滯留的動物,因為當政府 收容這些動物後續的經費可是來自於全民繳的稅。

187-15

馬戲團利用動物表演,甚至於野生動物園的珍稀動物展示活動,基於安全及人道問題已逐漸在先進國家日漸被淘汰,而這一些走到末路的生意想辦法推銷轉進亞洲, 試圖在走投無路時再撈一筆,便以保育稀有動物及教育民眾的名目重新包裝傾銷到其他地區;而台灣常常提供這些團體熱情的擁抱及大量的市場,所以,既使我們常 自豪台灣人的保育觀念提升,但是仍不斷的歡迎缺乏人道精神的動物表演進入台灣,也讓一些投機者食髓知味;除了在國內熱衷“觀賞”各類動物表演〈包括親臨現 場及透過媒體觀賞〉,國外旅遊只要有動物表演的地方,台灣團的行程一定團團必到。

187-17

圖來源:http://www.thai-blogs.com/index.php/2008/03/20/sriracha-tiger-zoo?

最 常見到的手法不外乎喊著教育下一代,啟發保育觀念的口號,進行一些商業且非人道管理的珍奇異獸表演及展示,甚至是貶抑動物的各類“秀”〈如:人猿拳擊賽、 動物餵食體驗等等〉;試問,當您帶著孩子在一個擁擠的帳棚裡,看著馴獸師以鞭打、懲罰的方式勉強動物做不自然的動作,或是在一個小籠子旁餵一隻已經喝過幾 十瓶『牛奶』的小老虎時,甚至於去看一場「猩猩小丑們」的可笑拳擊賽後,您是如何跟你的下一代做保育教育的?鞭打斥喝老虎可以叫它就範,你可以用處罰的方 式征服萬獸之王?或是老虎寶寶是拿著奶瓶喝沖泡式的『牛奶』長大的?生長在非洲的小黑猩猩及生長在亞洲的小紅毛猩猩是一起打拳擊賽長大的?還是老虎在野外 跳火圈是它們自然的行為?出了表演場您的小孩告訴您的是那老虎該保護還是我可不可以在家養小老虎?是欣賞他們看到動物的珍貴行為還是佩服訓獸師真厲害?是 提議要讓動物活在大自然裡還是告訴您那老虎好可憐都一直被打被罵?而打著所謂教育孩子認識動物的幌子下,您的下一代看完表演對動物的知識增進了嗎?對保育 的觀念提升了沒?


這一些動物輾轉運輸的設備及費用都是主辦單位最大的開銷,當收入不如預期時,虧本的生意沒人做,就把這些原本的搖錢樹棄置,加上節省成本幾乎所有的搬運設 備、照養環境甚至食物都遠遠低於正常動物的需求;而一些固定點的常態表演為了製造最大的經濟效益,必須在短期內完成主角的訓練,為了方便訓練所以上場表演 的主角會「嚴選」特定的性別及年齡,再者,基於成本考量常以最少的“表演群”擔任最大量的節目,因此,可想而知這樣的需求下動福利及動物權還會被重視嗎?

但 是當曲終人散時鈔票分完後,再也沒人想理會這一大群花錢的牲畜。最常見的是將這些猛獸留在街頭或隨便找個地方棄置,當民眾發現擔心受怕時只能請政府處理; 而當政府要求負責單位處理時,當初高唱秉持保育愛心做教育的主辦單位,不是來個相應不理,就是擺出窮苦無奈的哀兵姿態,總之採取拖延戰術,要不拖到餓死動 物,要不就將這燙手山芋丟給政府,這過程不止引發社會不安還可能引來國際韃閥,嚴重損害國家形象。而政府基於維持社會安全職責及避免外界抨擊的心態,加上 沒有法規作為懲處的依據,幾乎每一次都被迫收容這些流浪動物,然後再每年編列大量預算〈人民的納稅錢〉去照養這一些動物。

187-16

令人擔憂的是,每當一個案子被擺平後,不見更積極的防範措施被制定,而是讓更多有心人士有樣學樣,想辦法從外再引進其他節目再重複一樣的技倆。台灣民眾就 這樣一直當『送盼』的角色,把錢送進不負責任的人口袋裡,然後盼來更多的生活不安以及付出更多的稅去養這一些無辜的犧牲者。當初想教育下一代的觀眾,花錢 得到的是給下一代慘忍的負面教材,並且花更多的納稅錢去補大洞;沒花錢買票的民眾也沒置身事外,當動物流浪街頭時引起的安全威脅,境外動物可能帶來的疾病 傳染疑慮一樣的環繞在我們四周,重點是全民都得一起納稅去維持這些生命。或許有人說那撲殺吧!試想這些動物可能一生下來就在馬戲團的陰暗空間裡被強制訓練 不自然的行為,表現不好可能還會遭到『懲罰』,他們被強迫製造來為商人牟利,失去利用價值時被一腳踢開,最後卻還落得被『強迫處死』;難道這些動物天生賤 命該被『萬物之靈』的人糟蹋?或者這是自詡有保育觀念的台灣人對於其他生命的不削?

『尊重生命,愛護自然』不是專業問題,也不是昂貴的話題,每個人一個念頭、一個行為都可能影響著另一些生命,或建立、或破壞一個環境。當我們努力滿足好奇 心,或尋找各式花俏的教育方式時,請多想一想,我們的消費是不是殘害其他物種的幫兇?我們的滿足是否建立在犧牲其他生命上?沒有觀眾,表演事業就沒有市 場,沒有市場就不需要主角,就動物表演的市場而言沒有主角的需求就沒有無辜生命的犧牲。下次看動物表演時請深思一下,您付的是一張入場卷的價錢,還是無法 計算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