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Tues. 人物專訪】新興青年作家﹣白色七號(上)



- 為什麼會用白色七號這個筆名?

白:正常的回答我會說因為我叫大白,高職的時候座號是七號,加在一起就叫白色七號。還有另外一個說法是,在我身旁有一扇別人看不見的門,大概在上了大學以後,開始會有人從這扇門走出來,叫我幫他寫故事,於是我開始一個故事又一個故事寫下去,而那扇門的門牌號碼寫著──白色七號,我便以門牌號碼當作筆名。但我這樣子掰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我有精神分裂(笑),這個想法本來是我的一個故事。

- 在你還沒有寫作之前,有沒有一個契機,或是讀到誰的作品,讓你想開始創作?
白:在我從朝陽科技大學休學,回來準備考台藝大的那段時間,非常無聊,每天只能上網。看到九把刀的作品,覺得寫得不錯、有趣,然後看到他的BBS上有很多人發表自己的創作。我想說,大家都可以發表自己的創作,我也可以試試看,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寫作。

- 第一篇小說作品,大概是什麼時候?
白:算從國中吧!我爸謝安算是個藝術家,他也會訓練我。我爸媽沒有在一起,那時候我跟我爸在南京東路那邊住,他每天規定我寫一篇極短篇、兩篇新詩、兩篇插畫,每天這樣子交,開始打一些底子,但不是寫作的底子,而是想像力的底子。他算是很重要的啟蒙。在屏東給阿公阿嬷帶,他們其實思想算上比較保守,不會讓小孩子看漫畫、卡通。我爸就會跟他們說,讓他看吧!那時候我好愛看小叮噹,一堆小時候的卡通我都會一直看一直看,很喜歡。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對圖像跟文字開啟一些想像力,可是真正對文字有興趣,是在朝陽科技大學休學之後,在網路上看、寫,不然在那個之前,我的夢想是當漫畫家、插畫家。

- 說到動漫畫,你最喜歡那些漫畫?
白:<哆拉a夢>、<海賊王>、<獵人>、<銀魂>。我是在漫畫堆長大的,看的漫畫很多。
<海賊王>故事架構非常漂亮、人物很熱血。有追連載的話可能會感覺越來越亂,但回頭去看前面每個段落,會覺得結構很漂亮,特別喜歡空島的部份。<獵人>裡面講得東西不只是少年漫畫,已經很嚴肅了,對於人性挖掘也有獨到的地方。<銀魂>的話是很無厘頭,而且它是副線比主線好笑的漫畫,單元劇都非常好笑,反而長篇比較無聊。它的強項是鬼扯打屁非常好笑,他的鬼扯蛋不只是鬼扯蛋,而是乍看隨性地把人生現況講出來。

- 你等於說是寫沒有很久,就出實體書了?第一本實體書是正式寫多久就發行的?
白:我跟一般的作家比起來算是比較幸運一點的。一年就發行了。那個時候有個讀者覺得我作品很好,他幫我引薦一個編輯。那編輯跟我聊了以後,我就說要不要考慮看看我的作品,過幾天以後他說OK。所以說運氣還不錯,如果我沒有在網路上發表、沒有吸引到那讀者,我可能也還沒出書。

- 哇!一年真的很快!因為我之前自己有在玩樂團,可以想像如果一個樂團一年就被簽約,其實內心會有很大的鼓舞吧!當初知道能出實體書,應該是很大的激勵對不對?
白:對。可是出版的過程會比原本我想像的還要漫長。那時候簽約的時候我才十九歲,我就想說哇!十九歲我出第一本書!好屌喔!十九歲的小說家耶!後來拖了一年,我二十歲了,我就想說二十歲出第一本書也沒什麼嘛!!二十歲是個很普通的年紀啊!

- 就算出實體書,網路上還是會持續發表對嗎?
白:對。這也算個作品集,吸引更多人來的地方。如果每篇故事都寫一半,吊胃口結局叫別人買,別人也不知道好不好看。而且現在趨勢就是大家買書的錢越來越省,會有個確定的評估,才會去花那個錢。故事全部給人看完也無所謂,出版實體書我可能會加個番外篇、序,或比較特別的東西。會讓網路上版本跟出版版本有區隔,但我還是傾向全文放網路。

- 我懂你意思,讀者也可能看在網路一半就會去買了。
白:對。就等於說是一個讓人切入的點。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已經是電視跟報章雜誌之外的大媒體了。

- 嗯對!我自己很關心小說有關的各種情報,像日本小說家曝光機會很多,文學獎一堆,作家社會地位很高,還有男作家跟女明星結婚,在台灣應該不太可能,所以說是不是能這樣講,因為台灣的環境要作家自己去想一些辦法,主動去尋求曝光讓大家接觸到,網路就變得更加重要。
白:我是網路出身的小說家,可以用這詞定義。像美國作家史蒂芬.金,他也是第一個在網路閱讀要付費的。其實網路不要把它看成只是資訊的匯集,而是媒體來實質操作。

- 我有看新聞,史蒂芬金那個很絕耶,他是說你付費還要累積到他設定的金額,他才會po下一章。
白:對啊!他有他操作的商業機制。

- 看你作品,比方說像<陰陽靈探>是以比較科幻跟奇幻的構想來想,你是一開始就花很長時間籌備設定、設定好再開始寫嗎?
白:剛開始會先在紙上打架構。可能固定第幾章到第幾章、有多少萬字的篇幅、要想什麼樣的事件、這回要埋什麼樣的伏筆、接下來在哪裡爆開,這些大概會先想過。當然寫作的時候會有靈感突然蹦出來,但那又另外,在這之前會先規劃。其實<陰陽靈探>算是我蠻通俗娛樂的作品,這個作品是以娛樂為取向,我也是在嘗試說能不能用這樣的作品,跟市場做連結,我其他的作品大多會放一些我自己的看法或概念。

- 題材上會有特別的偏好嗎?
白:我喜歡天馬行空、比較有摸不著頭緒,有點奇幻或者是詭異的因子。

- 所以說題材你不會特別設定,但不喜歡挑現實或沉重的題材?
白:沉重的題材我也是有寫,像我有篇長篇小說叫<槍族>,主要是在探討政治跟族群分裂的東西。一樣是嚴肅的議題,可是我會希望用大家比較想像不到的角度去切入。

- 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最滿意的作品?
白:這個嘛……我覺得還沒耶!還沒有到完全滿意的作品出現。甚至離我覺得是好的作品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

- 你會覺得自己的作品商業化嗎?
白:我的作品其實到現在都還在摸索,我覺得商業化不是壞事,至少能夠把這東西推廣到很多人的手上去。所以說<陰陽靈探>系列可能是商業化底子基礎出發的作品,也有很多作品是融合商業化跟自己想走的領域或概念去創作。我之後可能也會把小說改成劇本去投電視劇。

- 也就是說你並不在乎作品被定位?
白:被定位成什麼倒是其次。有人喜歡,我自己覺得好看,作品就OK。不需要說我把自己期許成純文學作家、拿很多文學獎。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跟不擅長的,我自己也還在摸索。

- 現在一天花多少時間在創作上面?
白:我並不是每天都會寫,有時候我可能做一些學校或其他的事情。但如果我要寫小說的話,通常是早上就起來,在十二點前,一邊吃飯一邊想今天要完成多少進度。大概從下午一點寫到晚上七點左右,一整個下午時間都耗在上面,然後一直打~打~打。

- 寫作過程都連續這樣嗎?靈感很連貫嗎?
白:就起來上廁所什麼的,會起來走一走,但都會一直沉浸在裡面,現在只要有寫,一天都是五千到七千字。靈感並不一定都很連貫,不是每天都可以擠出五千到七千字,我白天沒有工作,所以希望下午慢慢養成規律寫小說。

- 之前看村上春樹他講跑步跟創作的書,他提到不管有沒有靈感或想法,都會每天固定坐在電腦前集中精神,或許某幾天會沒靈感,但可能過幾天會慢慢出來,那你覺得你的靈感是……
白:想當小說家不能等靈感來再寫作。李敖也說過「妓女不能等濕了才接客」。靈感跟創作的方法是需要培養的,必須要有一套模式,好好觀察自己的生活。

- 培養靈感是用什麼方式?
白:靈感來源其實我覺得主要來自於生活耶!我自己對創作有句話:「創作是來自現實的反射與救贖」,這句話是我對創作的概念跟態度。去哪裡走走看看,在捷運上、在騎車的時候,很多靈感都會因此而想到。

- 從一開始學設計到現在文字創作,如果有機會設計這塊會繼續保持嗎?還是重心都放在文字這邊?
白:我會。設計我會當興趣,現在戲劇、文字、設計、插畫、影像,我覺得自己以後可以綜合起來、做個東西。所以設計這方面我會自己進修不會放棄。

- 以後會把文字創作當正職嗎?
白:其實沒有打算完全靠文字,我還有一年才會畢業,之後打算去當兵。所以在這一年我會玩我想玩的東西,看能不能玩出一個名堂或心得。我知道自己還在嘗試的階段,每個作品都是一個嘗試。而且我看很多小說家,第一個作品就一炮而紅的其實很少,在一炮而紅之前也經過很多年的歷練。我是用還滿長程的概念去看我的創作歷程。我知道我還年輕、也還需要歷練這種東西。從我寫作到現在大概三年多了吧!我覺得這個歷程還非常非常淺,所以我覺得還是在可以玩的階段。像我現在寫愛情小說,也是想說在想愛情小說我能挖出什麼東西來。等退伍回來,我打算找份正職的工作。當然正職的工作一定是跟文字或藝術脫不了關係,比如出版社的工作之類的,有個穩定經濟收入,之後閒暇時再創作。

- 寫愛情小說有遇到什麼瓶頸?
白:愛情小說跟我之前寫的不太一樣,之前寫的故事都是那種情節取勝、曲折離奇,對人物跟情感琢磨上,相形之下比較少,但寫愛情小說,變成對感情跟人際關係之間的變化,要細膩觀察跟描寫,這是跟之前完全不一樣的。有個困難瓶頸,就是說我常常要思考,角色要用什麼樣的反應或詞彙來表現,但又不能太over,要去仔細拿捏人性。愛情小說絕對不是好寫的,它可以很好寫,但是想寫好非常難。其實每種小說都是,但愛情小說不如大眾的認知那麼簡單。

─ 我想處理 其他故事題材的話,因為大家想像力可能沒有作家好,所以大家也比較容易受到震撼去喜愛作品。但愛情的話,大家每個人日常都可能接觸到,要讓人感動反而難了。
白:對。再來是寫愛情小說,市場上很多,要有自己風格跟特色,是很大的課題。要有共鳴又要小心不要老梗。我現在寫到第七個長篇,才開始碰愛情小說。不能把前面六個故事當愛情小說的基礎,所以我自認是從零開始,現在故事已經寫到一半了。

- 你是寫完一部完整作品,才去規劃下一部,還是會邊寫邊思考其他故事?
白:我一邊寫的時候如果有別的靈感,會先收集起來,將點子整理好放在電腦裡。現在這段時間就是多玩多嘗試,並不是沒有計畫,而是保有餘裕、自己的空間。


to be contin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